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醋與小蘇打

一、火山爆發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小蘇打粉、醋、1支600ml的保特瓶、湯匙、筷子、滴管、大型餅乾盒蓋(鐵製)、紅色食用色素或紅色墨水。

1.將保特瓶放於餅乾盒蓋上,加入約2/3瓶清水及3~4匙小蘇打並攪拌。

2.滴入2~3滴紅色墨水並攪拌。

3.加入1匙醋(看反應情形),再決定是否繼續加入醋,不可一次加入過多的醋;也不可在保特瓶上方直視。

 

實驗影片

原理

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3)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蘇打。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經中和作用後生成的酸式鹽,因此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

小蘇打加入酸(如醋酸),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化學反應式如下:

CH3COOH + NaHCO3 CH3COONa + CO2 + H2O

另一方面,小蘇打經由加熱會產生二氧化碳,因此常利用此特性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其化學反應式如下:2NaHCO3 CO2 + H2O + Na2CO3

藉由醋與小蘇打反應產生二氧化碳,將瓶中產生泡沫推擠出來,沿著瓶壁往下流,狀似火山爆發。

叮嚀的話

      操作時,請提醒小朋友注意觀察當醋加入保特瓶時,瓶內的反應現象是如何?


二、有吹力的粉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小蘇打粉、醋、1支乾淨的保特瓶、氣球、吸管

1.將醋倒入乾淨的保特瓶中約3~5公分高。

2.用吸管將小蘇打粉裝入氣球內,量約填滿氣球的1/2,再將氣球套在保特瓶上(不可讓小蘇打粉掉入瓶內與醋反應),並利用橡皮筋或膠帶固定。

3.將氣球拉直讓小蘇打粉掉入保特瓶內,即可看見氣球慢慢膨脹。(如下圖)

實驗影片

原理

       醋與小蘇打反應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利用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吹大氣球。

叮嚀的話

      實驗時,請注意觀察當氣球中的小蘇打粉掉入保特瓶中的溶液時,瓶內的反應現象是如何?


三、氣泡復活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材料:600ml保特瓶裝汽水、曼陀珠

1.將瓶蓋打開,放入2粒曼陀珠後,立即用大拇指將瓶口遮住,留下小縫隙讓產生的氣泡可從縫隙中溢出(不可朝人噴灑)。(如下圖)

實驗影片

原理

       曼陀珠作為汽水中CO2的凝結核,使大量CO2匯集在曼陀珠上,造成噴發之現象。

叮嚀的話

1.指導小朋友觀察加入糖或鹽時,瓶內的反應。

2.噴出的汽水該如何讓它噴的更高?(利用大拇指,調整瓶口處的細縫,讓汽水噴的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