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奇妙的裂痕

風乾脫水有學問,裂痕大不同!

※器材:玻璃片、玻璃培養皿、麵粉、太白粉、雞蛋

操作過程與現象

生活中常會看到土地因為曝曬,水分蒸發而龜裂的現象。但是不止是土壤,很多物質脫水後也會有龜裂的裂痕。例如圖一是太白粉加水後,成為濃稠狀,倒入玻璃培養皿中。風乾一天之後,如圖二,產生了很多格子狀的裂痕(局部放大如圖三)。如果改用麵粉,結果也是形成格子狀的裂痕,和土壤脫水後的裂痕類似。請留意實驗必須使用玻璃材質容器,用塑膠容器無法使太白粉產生格子狀裂痕,只會在容器的邊緣形成裂痕。

更有趣的裂痕是:蛋白的風乾脫水,如圖四~圖六。將蛋白(不包含蛋黃)直接倒在玻璃片上,薄薄的一層即可。經過一天,首先產生條狀裂痕(圖四),到了第三天,出現很多的螺旋狀裂痕(圖五)。由圖六的放大圖,可看出螺旋狀裂痕的直徑略大於1毫米。

 

除了上述的自然風乾裂痕,Nakayama等人(2013)以人為控制方式,產生了多種不同的裂痕。該研究將碳酸鈣(CaCO3)加水(質量2:1),混合後放在震盪器振動,並控制振動頻率,以產生特定的法拉第波(如圖七左),振動20秒後靜置風乾。結果乾燥三天後,產生了和法拉第波的形狀相似的同心圓裂痕(如圖七左),Nakayama等人(2013)稱之為「記憶效應(memory effects)」。由於沒有震盪器的設備,作者並沒有進行本項實驗。

 

觀看實驗影片(9.0M) 

原理

含水物質(例如土壤)風乾時,水分流失而形成裂痕,被稱為「脫水裂痕」(desiccation cracks),相關的研究應用範圍相當廣。例如油漆風乾後,如何避免產生裂痕?地質上的岩石裂痕如何產生與演化?血液的脫水裂痕分析,可用於偵察兇殺案件。而「生物物理學」(biophysics)的應用,包括分析尼羅鱷魚的頭部皮膚裂痕的碎形模式、哈密瓜果皮的裂痕,甚至於葉子葉脈的紋路是否和脫水裂痕有關?由此可見脫水裂痕的研究相當重要。

但是任何含水混合物乾燥脫水後,未必都會形成碎片式的裂痕。要形成明確的裂痕,很重要的因素是:容器底部必須與混合物的吸附力強(黏著力強)。例如太白粉、蛋白對玻璃的吸附力大,就可以形成明確的裂痕,但是用塑膠容器則無法形成碎形裂痕。原因是在風乾脫水的歷程中,如果混合物在容器的底部容易移動(吸附力小),就可以分散表面的應力變化,減少表面裂開的程度。反之;如果底部被緊緊吸附,就無法分散表面的應力變化,因此表面就容易產生裂痕。

目前科學家只能得知特定物質的裂痕形式(例如格子狀或螺旋狀),還無法準確預測裂痕的位置。Nakayama等人(2013)即指出裂痕會在哪個位置出現,是一種隨機的狀態,目前無法精確預測。另一方面,裂痕的大小和深淺有關,如果含水混合物的厚度(深度)小於某個程度,就不會產生裂痕。

另一方面,會形成螺旋狀裂痕的不只是蛋白而已,Lazarus & Pauchard(2011)以乳膠(Latex)進行實驗,也可以產生螺旋狀的裂痕。但是螺旋狀裂痕如何產生,科學家尚未完理解,Goehring等人(2015)就指出目前對於螺旋狀裂痕,還沒有令人滿意的解釋!

叮嚀的話

1.再次提醒進行太白粉、麵粉或蛋白的風乾實驗,一定要用玻璃容器,不能用塑膠容器。

2.在教學上可指導學生實驗與探究以下問題:(1)以太白粉(或麵粉)進行實驗,探究「不同深度」的含水物質風乾後,裂痕有何差異?(2)用不同材質的容器,脫水裂痕的結果有何差異?(3)已知澱粉類、膠體類容易形成脫水裂痕,則食鹽、蔗糖(紅糖或白糖)等食品,也會形成脫水裂痕嗎?

參考資料

1. Goehring, L., Nakahara, A., Dutta, T., Kitsunezaki., & Tarafdar, S. (2015). Desiccation cracjs and their patterns: Formation and modelling in science and nature. Weinheim: Wiley-Vch.

2. Lazarus, V., & Pauchard, L. (2011). From craquelures to spiral crack patterns: Influence of layer thickness on the crack patterns induced by desiccation. Soft Matter, 7, 2552-2559.

3. Nakahara, Akio. Controlling the position of desiccation cracks using memory effect of paste. http://www2.yukawa.kyoto-u.ac.jp/ws/2013/pggm/Presentation/Nakahara.pdf

4. Nakayama, H., Matsuo, Y., Takeshi, O., & Nakahara, A. (2013). Position control of desiccation cracks by memory effect and Faraday waves.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E, 36(1), 1-13.

5. YouTube. Drying egg albumin shows interesting crack patter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s6WX6YO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