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音樂

玻璃杯可以發出美妙動人的音樂喔,想不想玩呢?

操作步驟與現象

準備器材:高腳杯(玻璃杯)數個、調音器

1.取一個高腳杯(玻璃杯),將手指頭沾濕以後,在高腳杯杯口邊緣摩擦(可已握住杯子底座,不可以握住杯口),看能不能發出聲音?注意:手指頭沾水可多不可少,而摩擦杯口時,以同一方向(順時鐘或逆時鐘皆可)摩擦,不必太用力(如圖一)。

2.試一試不同大小的高腳杯,仔細聽一聽發出的聲音高低有何不同?(杯子越大,聲音越低)

3.在同一個高腳杯加水,仔細聽一聽不同的水位高低,發出的聲音高低有何不同?(水加得越多,聲音越低)

4.利用不同大小的高腳杯以及加水多寡(如圖二),用調音器調出不同音階的杯子,就可以當成樂器「摸」出一首曲子喔。

圖一

          圖二

觀賞實驗影片

原理:

       手指頭在杯口摩擦時,能夠讓杯子產生震動(這種震動能夠由杯子裡的水產生波動觀察出來),進而讓空氣振動而產生聲音。而杯子的質量越大,震動會越慢,因此杯子越大或是加了水,聲音都會變低。

叮嚀的話:

如果發不出聲音經常是因為手沾的水不夠,或是摩擦得太輕或太重,多練習幾次一定可以成功。而加水太滿時,聲音的大小(響度)容易變小,因此調音時,需要調較低的音時,選用大一點的杯子會更好。另一方面,如果杯子質量相近(音高會接近),則杯子本身越寬大,響度會越好。

如果利用到教學,可以讓小朋友想一想杯子的大小、加水的多寡和聲音的高低有何關係?也可以讓小朋友利用調音器,控制加水的量,調出恰當的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