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萬里送愛 豐富生活-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師資生至南投縣仁愛鄉萬豐國小擔任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志工
更新日期: 2011/07/25

 

       本校已第六年度執行「教育部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志工服務,今年暑假12位師資生深入南投縣仁愛鄉萬豐國小為弱勢學童課輔,以自編教材進行教學,除提升小朋友的學習成就,最重要的是傳送教育愛,鼓勵偏鄉學童之志向、增廣視野,志工也能充實教學經驗並體驗多元文化,達到自我成長的目標。
       有別於一般短期的營隊,史懷哲計畫進行長達1個月的課輔服務,採取低中高年級分階段小班教學,幾乎萬豐國小全校學童都參與此次活動。為此,12名師資生事前籌備數月自編教案教材,為萬豐國小的學童設計一系列完整課程,加強數學、英文、閱讀等主科,並設計藝術、科學、體育、社團、團康活動等讓孩子多元學習,課程重視生命教育,透過影片與生活指導,宣導拒絕霸凌、關懷身障朋友等議題,提供學童豐富的文化刺激,為未來之全人發展起頭。
       師資生們在實際進行教學瞭解學童學力後,充分發揮應變能力,彈性調整課程內容以符合學童程度與興趣,讓每位學童均能獲得良好的教學品質。志工中陳羿儒同學為公費生,因未來可能會分發至偏鄉學校,自願參加本次活動,陳同學表示,當地學童學習動機強烈,能對老師教學充分回饋。而萬豐的學童們皆為布農族人,個性天真,活潑隨性,構成當地學童之特色。本校師資生們期許能藉由史懷哲活動,增強教學知能、實踐教學理論,為學童付出真心和關懷,並培養同理心及體驗當地文化。
為達教育機會均等,近來政府及民間對於偏鄉地區投入大量資源,使得許多偏遠原住民部落硬體及教學資源充足,萬豐國小更是曲冰數位機會中心,電腦及網路設備先進。然而,雖然學校資源豐富,原住民學童們弱勢的家庭背景卻極難改變,大隊長黃淑汝表示,萬豐村地理位置偏僻孤立且規模不大,缺少工作機會,部分學童家長必須出外工作,部落中形成隔代教養的情形,學童缺乏照顧。而年紀較長的學童需幫助維持家計或照顧弟妹,暑假經常無法來學校參加課輔。除此之外,兒童安全之觀念較為薄弱,例如小朋友可替父母購買菸酒、部落中家長酗酒問題、騎車未戴安全帽等。為此志工們增加交通安全、菸酒防制宣導等主題課程,並於課後提供學童們關懷及協助,期許當地學童能關心並重新檢視周遭生活之情形、文化及觀念,讓他們能更健康、安全的成長。
       此次營隊除了讓偏鄉學童有所斬獲,參與服務的師資生亦受益良多,服務期間不但增加了服務經驗、學以致用,也利用課餘時間發揮草根精神,親身體驗原住民文化,用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細細體會台灣之美。此外,師資生們也從中感受到偏鄉學校需要幫助的急迫性,看見最需要自己的地方,也更有動力在未來前往偏鄉服務。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