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100年大二師資生入門儀式,於教師節前夕宣示成為優秀教師
更新日期: 2011/09/28

       基於激發師資生「教育心與關懷情」以及尊師重道精神,本校於教師節推動「程門立雪,如沐春風」尊師敬師以及「提升師資生對於教育的熱忱、積極關愛學生的態度、珍視教育的價值」之系列活動,使參與師資培育課程的師資生具有成為優良專業人師的核心特質。延續本校99年度之做法,9月27日於中正樓由教育系及師資培育中心辦理「大二師資生入門儀式」。
       本校大二年級師資生共約300人,活動以師長期勉及學生自我期許兩大部分為主軸。開始以班為單位進入中正樓「師道之門」,並仿照孔廟設有「禮門」及「義路」,從「禮門」進入會場,禮成後由「義路」離開。禮門義路出自孟子‧萬章篇:「夫義,路也;禮,門也。惟君子能由是路,出入是門也。」,為孔廟兩道通行之門,禮門朝東、義路朝西,學生必須經過「禮」門,「義」路兩個路徑,才能進入孔子廟的殿堂,以禮義為名,表示請求孔子之道。教育部中教司許嘉倩科長及本校楊思偉校長於開頭致詞為學生做鼓勵期勉,激勵學生在惡劣的師資培育及就業環境下如何成為良師,加強學生的信心。接著由資深教育工作者,同時也為「老師的十個對不起」、「國語日報簡愛專欄」作者簡世明老師講演「充滿感動的事業」,暢談教育工作之心得和溫馨小品,省思教師之教學態度及師生互動。第二部分以學生為主體,為本次活動之特色和壓軸,內容為「教育時空膠囊」及「教育承諾之宣示」,學生寫下對自己的理念和目標,以自己為寄件人,封於時空膠囊中,在三年後教育學程修習結束後,自己收件檢視是否達成了自己的目標,當初的理想及熱忱是否持續至今。最後於孔子銅像前進行宣示,由大二師資生代表王政暘同學帶領全體大二師資生向孔子進行教育承諾,以教育為志業,肩負啟迪智慧的重責大任。
       近年來因少子女化之影響,國民小學教師需求急遽下降。而多元化之社會背景及校務參與民主化使得教師在班級經營、課程教學及親師互動上更為困難,教師必須重新塑造教學及人際關係模式,因此不少人視教育工作為畏途。本校為師範體系學校,以師資培育為校務發展重點,擔任教化育才之重任,在師資培育氛圍低迷之時必須更加重視師資培育,維持師資品質於不墜,除加強師培經驗之傳承,進而發展師資培育相關儀式,並藉此儀式讓師資生新鮮人省思新世代之教育方法和思維,瞭解成為教師乃是一份榮譽及責任。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