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蔚然成林的希望工程-從師資生入門儀式開始
更新日期: 2012/09/26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是弱勢、偏遠地區學生對於老師急切的期待。對於未來的「準教師」而言,究竟是要取大都市的便利性作為教書地點,甚至成為補教名師賺進大把鈔票,還是5、6小時的城鄉車程來回,忍受偏鄉地區的蕭條、面對學生失能家庭的無力感?對於後者,你能保證不磨掉教育熱忱和對學生的教育愛?本校今年於9月25日教師節前夕舉辦「師資生入門儀式」,特別邀請南投縣爽文國中青年軍頭子王政忠主任擔任講師,師資生從他身上,可以看到「孩子,是教師的信仰」,值得教師一輩子的奉獻。在活動中各班學生代表將全班「教育時空膠囊祈願卡」投入郵筒中,期許自己在三年後完成設定目標。最後於孔子像前宣示,讓學生深知自己的言行將影響下一代之發展,並為教育工作做好準備。
       活動的主角為三百多位師資生,其中包括教育部新實驗計畫的30名碩士公費生,這群公費生集中住宿,每日早上6點起開始練習太極拳,還規定要學習多項技能,許多公費生面對這些嚴格的考驗,常感到壓力甚大而哭出來,但為了讓更多偏鄉孩子有一把開啟世界的鑰匙,公費生都自許不負教育使命。一些公費生本身即為社經弱勢,一位來自澎湖漁村的師資生表示,二年後她可以讓更多澎湖的孩子領受教育的喜悅;一位來自花蓮的師資生感謝重度聽障的父親,與在工廠做工的母親,讓他可以來台中學習師資培育;一位「拋家棄子」的媽媽,帶著先生的支持與家人的諒解,到校住宿學習,他們皆希望藉由教育促進公平正義及社會流動。
       活動先從學生進入古蹟大樓及「師道百年長河之門」開始,象徵本校承擔百年師資培育的歷史。活動場地中正樓設計成「師道之門」及「禮門」、「義路」,以禮義為名,表示請求孔子之道。以師長致詞及激勵分享作為活動開場,接著僑外生穿著各國傳統服飾向師長表達敬師和祝福。最熱鬧的師生同樂「有獎徵答」,以具啟發性和教育性的問題帶動全場氣氛,最後學生以教育熱忱向孔子像宣示並寫下祈願卡,期許自己於教育工作路上莫忘初衷。
       本校楊思偉校長表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成功不是紙上作業的討論,只有優質的師資才能讓十二年國教不是口號;只有強化師資素質,培育出最有教育愛、敬業心的師資,才能根本解決教育問題」。即使面對少子化環境及尊師重道的式微,教育仍是社會之希望和延續,是身為重點師培大學的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的堅持。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