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建立師培大學與優質小學的橋樑-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專業發展學校揭牌儀式
更新日期: 2013/11/13



 

       為改變現行師資職前培育較偏重理論傳授,師資生缺少學校實地學習經驗,以及師培大學與中小學、幼兒園之間較為薄弱的培用連結,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近年來積極強化與鄰近國小的師資培用合作關係,同時,也產生相當豐碩之成果。為進一步深化雙方之關係,102年11月7日至8日楊思偉校長偕同各系所及師培中心主管,前往中教大附小、臺中市潭陽國小、協和國小、東光國小舉行專業發展學校「揭牌儀式」。專業發展學校(PDS)為參照美國作法,期待以對等互惠的方式,讓國小成為師資培育大學的「專業發展學校」,成為師資生最佳的教學觀摩、實習場地;另仿照醫學院的「臨床教學」之優點,讓師培大學教授與國小或幼兒園教師直接指導師資生,在正式擔任教職前能在現場有更多的磨練,並試驗教育理論實踐的可行性。
       專業發展學校究竟能提供師資生哪些更多的幫助?以本校教師專業發展碩士學位學程公費生為例,由公費碩士師資生每6名組成一個家庭,每個家庭由專業發展學校的2位老師於平時進行傳統師徒式的教學技巧指導。師資生表示,每年辦理的教學PK賽,具有豐富經驗的國小老師都給他們專業中肯的意見,同時,專業對話也讓教案及教學示範更加完備。此外,公費師資生也定期至專業發展學校進行各領域試教、觀課及參與教學研討活動,實際與國小學生接觸,了解其身心發展及學習情況,同時師資生也瞭解到一位優秀的教師必須具備無限創意、不斷充電進修,和突破固有的心智模式,才能不斷自我精進。
       師資培育為連續變動和永續的過程,不但職前的培育,連在職的教師也必須面對異質性相當大的的班級和學生,當然觀念和學校產出也需不斷更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的「專業發展學校」制度,讓大學教授、小學教師及師資生形成「學習共同體」,持續開發新的教材教法、翻新教育工作者的知識和教學能力,最終實踐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精緻、創意、新視野」的教育理念。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