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
 
“”
隔線
“”

人文學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說故事劇場

更新日期: 2022/03/23

  「聽故事」在我們成長過程裡是一種溫暖的幸福回憶,不同的故事內容啟發孩子不同角度的視野,也是一種教養的機會。人文學院表演藝術工作坊,111年度邀請大開劇團樊以白、張承賢兩位專業講師,以「說故事劇場」為主題,設計暖身遊戲、肢體開發、表演訓練、副詞練習的即興表演…等。循序引入課程主題。
  生命是透過「動」來認識自己,課程以「鏡子」、「123木頭人」和「機器」等一連串的活動來做肢體開發,逐一打開身體使用的廣度與創造力。培養對人的好奇和關心,尊重與同理心,首先要對情緒有細膩分辨、理解、展現的能力,表演訓練的第一項便以「情緒放大鏡」作為學習的功課,要求學員對各種情緒做出適合的表演。「這不是鉛筆」則刺激學員的臨機應變及創造能力,喚醒學員的本能系統,靠直覺印象來迅速激發創作。
  經過一個上午的刺激與引導,下半場課程著重於表演的呈現。「副詞練習的即興表演」單元中,講師先請學員們寫出生活中的各種情境、情緒狀態做為表演的題目,再由表演者隨機抽出題目,並模擬演出指定的狀況,比如「神氣的(洗衣服)」、「神氣的(去上學)」、「神氣的(做簡報)」…等,各種不同的副詞結合即興創發的狀況劇,逗得全場哈哈大笑,觀看別人表演的同時也思索自己的表演方式。
  課程結尾為「童話故事做四格漫畫練習與呈現」,採用「一人說一人演」、「一人說眾人演」、「眾人說一人演」,最後「眾人說眾人演」來逐步呈現。學員分為兩組,以「糖果屋」及「三隻小豬」作為劇本分組演練,講師分別指導各組的動作設計及說白方式,強調在故事劇場中,精準的說白、清楚明確的動作為最重要的表演要素。課後,Q&A的互動討論時間,透過對談了解學員的問題及需求,進一步引導如何透過精彩的說演故事來作為教學傳遞的工具。





肢體開發




肢體遊戲-鏡子



肢體遊戲-123木頭人


肢體遊戲-機器


童話故事-桃太郎


童話故事-桃太郎


四格漫畫-糖果屋


四格漫畫-糖果屋


四格漫畫-糖果屋


四格漫畫之三隻小豬


四格漫畫之三隻小豬


四格漫畫之三隻小豬


四格漫畫之三隻小豬


四格漫畫之三隻小豬


人文學院莊敏仁院長至工作坊致謝並給予鼓勵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51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