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教育現場失能 公民教育失格
更新日期: 2012/12/11

刊登媒體:中時電子報 2012.12.08

       近日,大學生在國會殿堂公開不禮貌痛罵教育部長事件,仍然餘波盪漾,各種評論也繼續湧現。事件之發生,相信對教育發展會有相當程度之警惕作用,我們社會也可藉此機會,痛定思痛,對整體學校教育及相關作為作一檢討,而檢討整個事件,簡單歸納一句話,可以說應歸責於解除戒嚴以後,學校教育理想與信念已經相當程度瓦解之所致。
     台灣解嚴以後,社會民主化當然帶來不少效益,但是其所帶來之泛民粹主義,導致教育行政人員無法督導政策,教師不敢教導學生,學生以民主之實,忘卻學生應有學習之角色,無限上綱以社會上之不正確觀點與作法,強硬帶入學校現場之現象,而這些行為,也受到社會風氣之助長,政治人物之不良示範與背後撐腰,乃導致今日所謂「師不師、生不生、教育不像教育」之亂象。
    台灣推動政治民主教育化以後,已經過近三十年,為何仍然沒有完全現代化,尚未能讓社會更成熟呢?原因之一正是在民主化過程中,教育現場應該教導學生人際分際,待人以理之許多基本規範,也因為教師受到太多法律束縛及其他壓力,而全部退縮失守了。今日許多以民主時代之名,試圖全部打翻傳統優質之教育傳統,也就是教育之最終目的還是教會做人之終極價值都流失了,曾幾何時,曾經是我們最寶貴之文化遺產,我們社會都忘卻了,都不談了,難怪會變成一個「理盲濫情」的社會,今日能讓社會能成熟發展之防線,就只有靠學校教育了,可是學校教育又有許多掣肘,弄得除了談升學以外,所有的公民價值幾乎流失殆盡了。
     由這次大學生辱罵教育部長事件,有幾項值得探討之事項,應該藉這機會作一檢討與改善。第一,民主教育與公民權利問題,應該在學校現場做更多之釐清與學習,我們同意要教會學生有關民主意識,也同意學生可以充分表達對社會之關心,但表達方式不能破壞人際溝通之應有分際,這絕對是一項不良之案例;第二,官員應該有所堅持,傳導正確教育觀念,該堅持之教育理想就應該堅持。今日部分官員,在許多案例中,常礙於議員等之壓力,退守立場,雖然其情可憫,但後續效應與影響更大,政策如果沒有理念可言,就顯得太世俗化了,這可以作為行政官員省思之重點,身為公民絕對期待政府官員能挺身為政策辯護;當然就此事而言,教育部「關心過多」,也的確值得商榷。第三,整體教育界,特別是各階段之教育現場,身為校長及教師者應該凝聚共識,團結合作,確立正確之教育觀,教導學生正確之觀念,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社會問題必須經激盪與辯論,然後再經過反芻與整合後,就是提升之機會與力量,不希望這事件只是像火花一樣瞬間又遺忘了,而是應視為冰山之一角,且願意藉這個機會深自反省,唯有如此,教育的真正價值才能大幅提升,社會也可以更加成熟。(作者為台中教育大學校長)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120800439.html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