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和平飲食》暢銷作者來台 塔特博士倡無肉和平社會
更新日期: 2014/01/29

鄒敏惠 | 環境資訊中心


       年前醫生免不了叮嚀民眾注意年節飲食,不過年夜飯真的免不了大魚大肉嗎?CNN15號報導了10件台灣比其他國家更厲害的事情,素菜就是其中之一!
       而暢銷書《和平飲食》作者威爾.塔特(Will Tuttle)昨(26)日來台演講也表示,我們習而不察的肉類飲食文化,不僅破壞生態系平衡、造成動物的痛苦,更會反過來影響人類健康和心靈的平靜。
全方面探討食物系統 素食者必讀聖經
       作者塔特出身於美國麻州康科德(Concord),雖然接受蛋奶肉俱全的美式教育,但也受到當地美國思想先驅梭羅、愛默森和霍桑等人的啟發。在父母崇尚自然、音樂與愛護動物的教育下,也造就塔特成為日後的音樂家、思想家與純素主義者。獲得柏克萊教育學博士學位後,塔特毅然放棄教授職位,住在10幾坪大小的拖車,到全美甚至是全世界演講,宣揚純素主義長達17年之久。塔特本身也非常注重環保,雖由汽車引擎拖動,但他的拖車本身不動時,日常所需均由車頂的太陽能板供電。
《和平飲食》曾登上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書總榜單日排行冠軍,號稱為「素食者聖經」。但這本書不光是談素食,也不僅涵蓋健康、生態與動物等因素,還從文化、歷史、倫理、性別等多個層面來探討,人為什麼要吃素?周一無肉日平台發起人、作家兼本書譯者之一的蘇小歡表示,這是市面上第一本呈現食物系統全貌的書。 易與他者斷開連結 肉食文化反影響自身
       《和平飲食》一書揭露肉食背後真正的原因,也就是文化加諸於個人的食物選擇(food choice)。塔特解釋,海洋資源正在耗竭,雨林正遭到破壞,大量的物種滅絕,氣候劇變與冰層融化,經濟正在瓦解,戰爭不斷擴大,身體、心理的疾病到處蔓延,我們卻沒有察覺,這所有問題都根源於一種心態,這個心態讓我們習慣於固定吃肉,並視蛋奶製品為必備。這是個把生命簡化為物品,將主體當作商品──不管是動物或是我們自己──的心態。
       塔特從人類學的角度指出,多數文化都有跟食物有關的儀式,因此食物也代表該文化的某項特質。而在一個吃肉的文化中,個人簡化成一個個生產單位,彼此失去連結與互動,社會上充滿主宰和歧視,這或許都是吃肉文化中,動物遭簡化為牲畜的另一個面向,也剛好反映出文化對待動物的方式。
       塔特從教育學的角度進一步解釋,從小教育我們吃肉的同時,無視於肉食諸多骯髒、衝突、不文明的面向,是自外於每個人內心固有的和平。但同樣地,我們也可藉由新的教育,也就是將暴力減至最低的純素生活方式(veganism)來改善。塔特說,與素食不同,純素具有明確動機,並體現在生活的每個面向,包括不使用任何動物製造的日用品、食品、衣著,不去動物園,不花錢看動物表演等。
這次塔特博士來台演講由美國在台協會、福智文教基金會、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慈濟醫院、城邦集團原水出版社、美國責任醫師學會(PCRM)、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辦,連續舉辦5場演講,塔特也將在其中的和平飲食論壇中與前副總統呂秀蓮和立委林鴻池先生對談純素主義。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