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編台灣語言地圖 洪惟仁獲表揚
更新日期: 2014/02/21

中央通訊社/記者陳至中

       教育部今天頒發103年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台中教育大學退休教師洪惟仁花了近30年編撰「台灣語言地圖集」,獲得表揚。
       洪惟仁任職於中研院時,開啟了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地理方言調查計畫,為振興台灣本土語言立下汗馬功勞;即便從台中教育大學退休,他也退而不休,持續編撰「台灣語言地圖集」的工作。
       洪惟仁率領的研究團隊,為「台灣語言地圖集」奔波各鄉鎮,已進入第29個年頭,如今已接近完成階段,最遲明年就可以出版。
       研究團隊做了詳細的田野調查,確定各鄉鎮民眾說的語言,發現許多有趣的事;洪惟仁舉例,新竹縣新豐鄉登記以客家語四縣腔佔優勢,但實際走訪卻發現,當地人講的是新海陸腔,研究團隊還特別到公墓抄祖籍做佐證;另外像是雲林縣西螺鎮原本有許多客家人,現在卻已很難聽到客家話。
       年近70的洪惟仁神情爽朗,講話幽默逗趣,他笑說還有很多研究想要做,所以「不想死」,現在每天都勤練氣功,保持身體健康。
       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今年共有9人和1個團體獲獎,分別是楊秀卿、施炳華、洪惟仁、楊鏡汀、曾彩金、何石松、石阿松、吳明義、游仁貴,以及維他露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