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以更專業及活化的國小師資培育 臺中教育大學專業發展學校揭牌
更新日期: 2015/05/08

大成報【鄒志中】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的公費生碩士專班正與臺灣新時代的教學改革同步並進,積極與小學合作,扭轉過去大學「最高學府」關起門來自己培育教師的傳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於2015年5月4日於臺中市光復國小舉行專業發展學校「揭牌儀式」讓國小成為大學的「專業發展學校」,為師資生最佳的教學觀摩、實習場地;仿照醫學院的「臨床教學」,讓國小教師直接指導師資生,在正式擔任教職前能在現場有更多的磨練。
       臺中教育大學表示,教學方式的活化,代表著對學生學習自主權的尊重。同時,學生面對著快速變遷的資訊,其特質也越來越無法掌握,如何在教學及生活中陪伴及輔導他們,也是公費專班師資生要培養的教師特質。專業發展學校讓公費碩士師資生組成一個一個的「家庭」,每個家庭由專業發展學校的2位老師於平時進行傳統師徒式的教學技巧指導。
       臺中教育大學師資生表示,經由在專業發展學校的教學觀察,發現新的教學十分多元,容易讓孩子在學習中有參與感,與以前老師一個人在台上口沫橫飛的情形大不同,有時讓學生進行戲劇表演、有時輪流進行發表和示範,讓小朋友發表自己的解題及想法,有時用樂器演奏和動畫搭配朗讀課文,或是「角落時間」、或是孩子的「社區大探險」,或是精彩刺激的分組競賽,無論是「支援前線」和分組搶答等遊戲,都讓孩子能在歡笑中上課和學習知識。
       而面對現在不少特殊學生以及不專心的孩子,教師改變過去斥責的方式,改以關懷叮嚀以及關心學生的家庭背景,因為家庭的困擾使得學生無法專心學習,或是耳提面命「不要當毛毛蟲」,或是給予發表機會讓他回答問題,拉回他的專注力,或是適時給予讚美。
       師資生瞭解到:教書不只是教「書」而已,而是在教「人」,學生不同的背景代表不同的教學方式,也代表著多元性正在成為教學方式的主流。
       師資培育為連續變動和永續的過程,職前的培育必須思考瞬息萬變的學生和社會。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的「專業發展學校」制度,讓大學教授、小學教師及師資生形成「學習共同體」,持續開發新的教材教法、翻新教育工作者的知識和教學能力,實踐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創新經營、邁向卓越」的教育理念。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