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師資生投注專業與熱情・協助中小學進行補救教學
更新日期: 2015/08/12

教育部 | 公共消息   

為能響應教育部提升學生學習相關措施,教育部將鼓勵師資培育之大學透過公費師資生制度、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史懷哲計畫、實務學習等方式,提供師資生參與弱勢學生輔導機會。另於培育師資生課程及服務學習部分都加強補救教學相關知能,例如,現行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教育專業課程,與補救教學密切有關者有:「教學原理」、「補救教學」及「適性教學(含分組學習及差異化教學)」等3門,持續鼓勵師培大學開設。另外,「分科教材教法」及「教學實習」,原本即為必修,持續要求師培大學於規劃此兩門課程時,須著重補救教學的理論與實務。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師資生週末課業輔導志工服務為例,學校於103年10月25日起至103年12月20日止辦理為期9週之「師資生週末課業輔導志工服務」,共有18位具有教育愛心的師資生至長安國小服務學習弱勢學童共34位,針對其學習成就較低落之學科進行指導,主要為國語、數學、英語及自然科學。課輔的特色是採取一對一或一對二方式深入指導。另陪同學童共進午餐和生活輔導,讓師資生能進一步關懷和了解學童。

「師資生週末課業輔導志工服務」的課輔模式為師資生在課輔前就已了解學童之學習特性,針對其特性來規劃課程,並透過家教式教學,強化弱勢科目、提高學習動機及補充優良課外讀物等有效提升學習弱勢學童之學業;課輔結束後,再將當日學童學習狀況回饋予該班導師及家長,使其更能了解學童學習表現。透過「師資生週末課業輔導志工服務」獲得學習的不止是國小學童,師資生也藉由此機會能展現服務熱忱、真正實踐教育愛、增進對學童特性之了解、強化自身補救教學之技巧、多元評量能力、其他實務教學技巧等,更重要的是經由每次教學後撰寫教學省思日誌,培養出師資生檢討反省的能力,藉此漸漸提升師資生的教學技巧和對學生的觀察。長安國小蔡淑芬主任及每週輪值之輔導教師對於師資生面臨到教學困境時,更不遺餘力地分享多年教學經驗並提供建議,讓師資生能夠逐漸微調且精進教學技巧,在潛移默化中更深化實現教育愛的決心。

「師資生週末課業輔導志工服務」結業式活動中,接受課輔的學童分享感言:「希望中教大的老師還可以再來教我們!」,師資生也在省思日誌中提到「只要秉持著這份想讓孩子更好的教育愛,我相信每位學生都是可以被教導的!」此次活動,不僅點燃學生心中的學習之火,也點燃老師心中教育之火。第一次參與工作坊的師資生們,結束了此階段的課程,下一個時刻,便是在課堂上實踐,而讓這把火延續下去。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的學生,幾乎每年都去原住民族部落進行史懷哲計畫服務活動,包班每天所有的課程,有閱讀、數學、英文、自然科學、團康、體育、音樂美術等等。然而,學生不只是課業輔導而已,整天待在部落,生活圈和原住民族小朋友重疊,一位參與的師資生說:「這個計畫中小朋友得到的是很多愛,我覺得陪伴和關心,才是他們最大的收穫。」。
另外,位處臺灣東部的臺東大學,則強調以特色學程培育師資生,提升弱勢學童學習力。早年由臺東師範學校轉型而成的臺東大學,96年便設置了「補救教學學程」培養大專師資生成為具有補救教學知能的專業助人者。

臺東大學的補救教學學程安排頗具份量的實習課,修習學程的學生必須連續三個學期到國小現場從事補救教學實習,所以他們在取得補救學程修習證書前至少會有384小時的臨床教學經驗。為了快速提升大學生的補救能力以確保補救教學的成效,臺東大學補救學程的實習課程採用了合作學習/協同教學模式,一個補救班級中,通常會有修實習一、二、三的師資生 (資淺到資深共3位) 一起進行補救教學,學程的教學實習課都會有國小現場的資深優良教師擔任主要授課教師,必要時輔以大學教授協同教學。

這些經過專業訓練的補救教學準老師們在現場表現令人驚艷,實習學校的老師如此回饋:「你們 (臨床教學實習的師資生) 的加入,讓孩子們找回學習的樂趣,不論是一對一教學小組教學或小班教學,每個班級有三位老師依照孩子的程度實施差異化教學,成效卓著。而且經過長時間的追蹤,我們發現孩子們在一二年級早期介入,不但成效最好,也讓孩子早點學會自己監控自己的學習成效」。

教育部除延續這類似措施,鼓勵師資培育之大學持續辦理外,並刻正規劃實習生進行課後輔導及補救教學、規範現行私校助學金,原本即有服務時數要求,未來將請學校更著重於補救教學之區塊等多元精進作為,期待能聚合更多的人力資源,協助中小學進行補救教學工作。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