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像打遊戲一樣互動!系統提升學生合作解決問題能力
更新日期: 2016/03/29

NOWnews╱記者吳其祐/台北報導

       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被國際間視為是21世紀公民必備的能力之一,因此教育部委由台中教育大學找來教育學者與資訊專家,依據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PISA)12項指標,設計出合作解決問題題型的電腦測驗系統,並培訓種子教師於校內推動該課程。

      負責該計畫、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郭伯臣表示,此套系統分為真人版、人機互動版,真人版會設定一個情境,讓學生像打線上遊戲一樣,透過互相合作、溝通,完成任務。人機版則是學生透過和電腦代理人合作,一同分析問題、討論,完成題目。

       教育部長吳思華也和學生一同實際體驗真人版系統的「製作珍珠奶茶」互動,由於兩邊電腦所顯示的界面不同,因此得透過雙方互相溝通,才能採取正確的行動。吳思華認為這些題目都相當生活化,讓學生能更了解學習的價值。

       參與該計畫、彰化縣彰安國中的老師安惠琴表示,人機版因為都是選擇題,所以對學生而言「太簡單」;真人互動版雖然一開始前5至10分鐘會很混亂,但經過和夥伴的討論、溝通後,完成任務會較具成就感。學生洪鈺茹也說,過程中和夥伴的互動很有趣,「除了學習到溝通協調,也能培養自主思考的能力。」

       院長郭伯臣表示,目前這套系統約有20道題目,吳思華期許,未來能開發出更多題型。此外,今年教育部也將徵選14所國中小、高中職擔任「教師合作問題解決教學能力提升計畫基地學校」,不只要推廣將此教材系統融入教學現場,也將找來教育學者、老師共同開發出更多教學教材。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