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師培大學頻整併 教育部:將力保台中教大
更新日期: 2016/12/30

2016-11-30 11:52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屏東報導〕廣設大學碰上少子化,師培體系的大學逐漸被犧牲,過去多所培育小學教師的教育大學逐漸遭整併,目前僅剩台北教育大學、台中教育大學還存在,但國北教大跟台大也談整併,面對師培大學漸消弭,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司長張明文強調,將力保台中教大,維持師培專業。
       面對多所師培大學陸續遭整併,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司長張明文強調,將會維持師培多元,並力保至少一所師培專業大學存在,目前無任何整併計畫的僅存台中教育大學,將全力支持維護。(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召開師培大學主管聯席會議,第二天展開專題講座,分享教師專業成長與實踐主題。(記者吳柏軒攝)
       張明文表示,台灣過去由3所師範大學(台師大、彰師大、高師大)及9所師專(後改制教育大學、師範學院等),83年起推師培多元化,卻擴張太快,衝到最多75所師培大學,導致市場供需失衡,學生就業機會大減,流浪教師問題嚴重,近10年修正,將數量降為52所,且各校內師培生數量也不多,最多才佔總數4成。
       而因教育政策廣設大學,如今面臨少子化,官方強推整併案,公校整併便磨刀霍霍砍向師培,如2000年嘉義師範學院與嘉義技術學院整併;2008年花蓮教育大學被併入東華大學;2013年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與台北市立體育大學併為台北市立大學;2014年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併為屏東大學等;今年更有新竹教育大學被併入清華大學;而台北教育大學也恐被併入台灣大學,師培體系幾乎完全消滅,碩果僅存剩下台中教育大學。
       張明文說,目前3所師範大學,也都轉型傾向綜合型大學,認為雖然整併是期待擴大學校規模,多元化思維,不要讓師培校園只有單一價值,國際也走多元路線,但日本、美國、韓國等或多或少都還保有少數以師培為主軸的學校,台灣雖然邁向多元,但也將全力保住中教大存續,專注師培教育發展。至於國北教大與台大是否合併,尊重大學自主,若不併也會保留支持。
張明文強調,師培學校不見得要大,但小而美反而能傾全校之力,培育優良老師,中教大鎖定小學教育,可與地方政府、各地學校乃至產業結合,更該注重教材教法發展,近年許多師培教授退休,擔心這塊銜接斷層,希望中教大投入實務,讓師培品質獲認同。
       屏東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張勳慶說,過去屏東教育大學合併,如今成屏東大學,校務對師培體系不漠視,強調將以「師培固本」,不僅屏大學生都能修教育課程,且能讓師培生來源更多元,更符合老師的多元專長需求。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