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
 
“”
隔線
“”
教育部文藝獎特優 寫本要娶祝英台的那個男人
更新日期: 2021/10/19

中央通訊社

       經典愛情故事「梁祝」中,祝英台本要嫁的馬文才,常被理解為橫刀奪愛的第三者。台中教育大學學生王彥懿以馬文才視角,寫成歌仔戲劇本,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特優。
       「梁祝」敘述祝英台女扮男裝求學,與同學梁山伯相識相戀,卻無法如願結成連理。梁山伯抑鬱而終,祝英台被許配給馬文才,在迎親的路上趁機跳入梁山伯墳中,最終雙雙化蝶。
       故事中的配角馬文才,在一些版本的「梁祝」中,他最終也負氣自殺,到地府向閻羅王討公道。王彥懿在歌仔戲劇本「是啥刣死馬文才」,嘗試以馬文才的視角出發,敘述這個經典「第三者」的心路歷程,獲得110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學生組戲劇劇本「特優」。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王彥懿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看完「梁祝」故事,就覺得馬文才的角色蠻有趣。馬文才是「官二代」,家裡期待他好好讀書、求功名、繼承家業、娶妻生子順順利利過一生。但他可能也有自己想追求的理想,與社會期待衝突,「我想表達的就是這個衝突的部分」。
王彥懿的得獎劇本中,以馬文才自殺懸疑開頭,最終以馬文才在睡夢中驚醒為結尾,主要以教育部推薦台語用字寫成。王彥懿其實是客家裔,大學先讀台語系後,才慢慢熟悉台語用字,第一次寫歌仔戲劇本就得大獎,她謙虛地說「蠻意外的」。
       評審在評語中指出,王彥懿描寫馬文才是熱愛戲曲的官二代,在王昭君身上看到真正的自己,作者設計橋段,以馬文才扮演的王昭君,和女扮男裝的祝英台相識,「一個是不被社會接納而扭曲的生命,一個是備受家人支持而成全夢想的人生」,透過扮裝的錯置,引導讀者思考,令人驚豔。
       今年文藝獎共有511件作品參賽,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獎項走過41個年頭,不少得主後來成為有名的文學家、創作者,儘管遇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也一定要持續辦理,一方面鼓勵創作,一方面也藉由推廣,讓更多人可以看到優秀的作品。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51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