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
 
“”
隔線
“”
一趟「一億元」的台北之旅 改變了他的人生
更新日期: 2021/10/19

天下雜誌


       一趟價值「一億元」的台北之旅,改變來自高雄偏鄉的林文祥一生,「這是終身帶得走的能力,它給我自信心,也給了我表達的能力。」而背後的推手,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那天,林文祥在學校操場上玩,老師卻突然從辦公室衝出來,對著操場上的他喊著,「林文祥你要去台北了!」
       現年26歲的林文祥對記者說,「那個時候小學五年級的我,甚至還沒有意識過來,這是多重大的一件事。」

來自陣頭文化的故鄉
       林文祥來自高雄內門區,在高雄山區靠近台南的邊界,從內門到高雄市區的車程要將近1個小時。以陣頭文化遠近馳名的紫竹寺,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居民多數務農。當地的金竹國小老師張超翔指出,大部份的學生不會讀高中,高職畢業以後就回到內門工作,許多人一生都生長在這個一萬多人的平埔族聚落裡。
       小學時林文祥個性內向,家人忙於工作,也無暇照料。張超翔回憶,林文祥曾有一段時間在學校適應不良,請了兩、三個禮拜的假沒來學校。
他人生的轉折,要從一趟台北之旅說起。
       有回作文課,老師要學生自創童話故事,平日愛看書的林文祥想到了內門的廟會,他自己化作繪本的主角,憑著腦海的記憶,他畫出宋江陣、八家將與白鶴陣。
       當老師在那天下午,突然衝出學校辦公室,告訴他贏得全國繪本比賽的時候,他甚至不知道老師悄悄地將他的作品拿去投稿參賽。
那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天下基金會」)舉辦的「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而林文祥的繪本,讓他贏得一次到台北發表與受獎的機會。一時之間,林文祥成為了村莊的風雲人物。

第一次走出高雄
       「這在當時的內門算是一件大事」,林文祥記得,同學與鄰居議論紛紛,鄰居一見到他就會問他,「『哎,你是不是下禮拜要去台北。』」
       那是林文祥第一次搭火車,第一次離開高雄,與他同行的媽媽,甚至為了這趟旅程辦了一台手機。兩天一夜的台北旅程,是林文祥第一次看電影、第一次搭捷運、第一次去故宮,也是第一次登上剛建好的台北101。林文祥記得,當他登上101往下看著台北盆地,發現自己滿腦子想的是,有多渴望還能夠有下一次。
       其中一天,天下基金會帶著入圍的學生到誠品書店,負責人告訴所有的學生,可以在書店裡挑選任何一本書,「『這是你們的禮物。』」「我挑了非常久,老師一直催促我快一點,時間要到了,」林文祥說,他不記得自己挑了哪一本書,那份禮物卻讓他至今印象深刻。
       「覺得很意外,我沒有想到不認識的人,會為了讓我們更喜歡閱讀,而為我們做這些事,」林文祥靦腆地笑著說。

一趟旅行,換來終身帶得走的能力

       在那趟台北之旅十年之後,資誠專訪員在台積電的委託下找上了林文祥。十年之後的林文祥,選擇了一條與多數內門孩子不一樣的路,不但從高中順利畢業,當時的他已經是高雄民族國小的實習老師。從金竹國小畢業後,他跨區到旗山的國中就讀,高中推甄到高雄市區的鳳山高中就讀,大學申請上台中教育大學。
       資誠的專訪員問他,童年值多少錢?林文祥說100萬,因為100萬是人生的第一桶金。那趟台北旅程又值多少錢呢?資誠的專訪員又問。林文祥想了一想說,「上億元吧,因為閱讀是終身帶得走的能力,它給我自信心,也給了我表達的能力。」
       這場訪問來自於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委託資誠,去評估長期合作的天下基金會希望閱讀計劃的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研究結果,該計劃的SROI數值高達17.65,代表每投入1元,就可以產生17.65元的社會效益。
       熟悉SROI專案者指出,林文祥所說的「上億元」不會真的被納入SROI的統計,因為會被當成極端值剔除;然而,一般社會團體的的SROI評價都是個位數,天下基金會SROI數值顯然遠高於一般水準,這代表的是,受益者主觀感受到的幫助很大,如同林文祥。

繞了台灣175圈的書車
       天下基金會長期推動希望閱讀計劃,從2002年開始,已經認養200所偏鄉學校組成希望閱讀聯盟學校,而林文祥就讀的金竹國小就是聯盟學校之一。
       聯盟學校不只接受基金會捐贈的最新兒童出版品,從校長到老師都必須參與接受培訓,成為閱讀的推手,提升學校辦學的視野。
       天下基金會更媒合企業資源進入偏鄉,包括台積電與陶氏企業在內的企業伙伴,讓企業組成志工隊到偏鄉陪伴孩童閱讀。
       林文祥說,「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基金會的希望閱讀專車,它有一對翅膀(貨櫃門)可以打開,那個時候全校的小朋友,幾乎每一節下課都會跑去看書。」這台有「翅膀」的希望閱讀專車,至今已經繞行台灣175圈,為偏鄉學校送入閱讀資源。
       當希望閱讀專車一停靠,林文祥描述,平日愛玩的同學頓時都成了書迷,下課搶著去看書。
       現在在桃園的新街國小擔任導師,當林文祥向學生說起自己的故事,對都會區的孩子而言,簡直就像遠古的故事一樣遙遠。當記者問,當上了老師以後會累嗎?他說,「不會呀,做喜歡的事怎麼會累?如果教育改變了我的一生,那我也要試試看,從一個、兩個孩子開始。」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51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