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
 
“”
隔線
“”
臺中教育大學產學合作 打造原民連鎖品牌「山豬跳舞」
更新日期: 2022/09/14

刊登媒體:威傳媒
       台中審計新村向來都是台中市極具知名度的熱門文旅景點,近期再添一家有畫面又有話題的新品牌「山豬跳舞」,茅草棚店面造型傳遞原民風概念,引起路過民眾好奇圍觀。首創全台第一原住民連鎖品牌「山豬跳舞」,堅持以傳統健康發酵工法並結合台灣原生種香料、植物、水果推廣原鄉特色伴手禮,展現出原民青年對食物設計之新潮文化,透過品牌塑造和臺中教育大學產學與育成中心合作,讓原民產業能更加蓬勃發展,未來更期望以連鎖加盟形式連結更多原民青年投入創業展店。


▲臺中教育大學郭柏臣校長到場支持。(圖/山豬跳舞提供)


       「山豬跳舞」甫於111年8月上旬正式開幕營運,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校長帶領產學合作暨創新育成中心郭政忠主任、進修推廣部企劃組賴志松教授與EMBA鄭裕篤教授受邀出席產學成果。郭伯臣表示臺中教育大學長期投入原住民產業輔導及鼓勵青年投入原鄉部落,參與部落創生與社區永續發展、促成青年返鄉或在地就業。
       此產學合作特色在於首創屬於台灣在地原民青年堅持以社會企業型態經營之加盟連鎖品牌,實現共好共利之原鄉精神;在現今市場眾多商業連鎖品牌中獨特展現了聯合國SDGs指標、企業社會責任CSR和ESG永續經營理念,非常難得也值得肯定山豬跳舞品牌對本土在地小農的堅持與支持。
  郭校長表示,本產學合作案為本校107年協同臺中市政府向中央原民會「原住民族產業創新價值計畫-扶植產業聚落」競爭型計畫,爭取三年共3500萬經費,並由本校承接108-110年度約1750萬之勞務產學規劃案。產學推動期間,分別協助109年與110年二位原鄉青年成功爭取「原住民精實百萬創業補助計畫」,分別為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吳軍佑的「不在家甜點」與香川部落田小君的「答母發酵工坊」,實現青年創業夢想在原鄉展店創業生活;同時扶植成立全台第一間「保證責任臺中市原民見學勞動合作社」在地組織,以泰雅族GAGA互助精神建立相互尊重的合作旅遊新型態,達到永續經營與文化傳承的目的。
       山豬跳舞品牌為臺中教育大學產學扶植的第三位原民青年陳仲廉創立,同時也是臺中市青年議會之青年代表,本校於111年輔導協助並成功爭取進駐臺中市勞工局「摘星計畫」審計新村,首創全台首創原住民連鎖品牌「山豬跳舞」,強調推廣原鄉特色伴手禮與傳統發酵工法健康食品給民眾體驗,品牌透過原住民青年跨界合作研發創意,結合台灣原生種香料、植物、水果,展現出原民青年對食物設計之新潮文化,透過品牌持續和學校產學與育成中心合作,讓原本弱勢之原民產業能更加蓬勃發展並藉此品牌能展開連鎖加盟連結更多原民青年投入創業展店。
       今年「山豬跳舞」也主動媒合中華民國青銀見學協會,向青年署申請「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讓大學生運用所學投入職場,於品牌籌備期間優化原鄉農產伴手禮產業視覺輸出與包裝設計,並透過多媒體影音紀錄與推廣原鄉文化。
       「山豬跳舞」於111年8/6-8/21為期二週的開幕體驗,歡迎民眾前往臺中市旅遊,品嚐原創新飲食文化,實地支持原民產業,深入發掘原民品牌更多文化故事與魅力。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45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