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
 
“”
隔線
“”
用科技引發學習興趣:公費師培生「音樂點餐趣」教案,原來學樂理也可以很有趣
更新日期: 2022/09/14

刊登媒體:翻轉教育

              還記得小時候上音樂課的情景嗎?老師在黑板上畫著一個個看起來很像、又有些不同的音符,每個音符都代表著不同的拍子長度,在音符外,還有連音、附點音符、休止符⋯⋯等一堆記號,到後來總覺得樂理真是又枯燥又複雜。「其實,樂理一點都不難,如果換個方式進行,也許學樂理就會變成一件輕鬆又有趣的事。」來自台中教育大學的公費師培生曾義勝和蔣恩恩異口同聲地說。

       懷抱著讓孩子輕鬆學樂理的夢想,曾義勝和蔣恩恩兩人反覆思考,最終發現科技是圓夢的最佳管道,於是,他們以 myViewBoard Whiteboard與 myViewBoard Classroom兩套軟體,設計出「音樂點餐趣 Music Order Fun」教案,大量運用軟體內建的轉盤、擲骰子⋯⋯等功能,增加課堂中的互動性和趣味性,甚至還結合園遊會販賣商品的情境,發揮創意讓商品的音節結合音樂節奏,讓學生透過音樂節奏點餐,進而深化對節奏的理解。此舉不只改寫樂理教學的傳統樣貌,也成功抱走「2022 ViewSonic 教學設計競賽」國民小學教育學程卓越獎。

公費師培生,培養偏鄉孩童最需要的數位教學力
       曾義勝指出,最初接觸到 myViewBoard,是因為校內舉辦了 myViewBoard Whiteboard的研習活動,從講師的介紹中感受到 myViewBoard的魅力,加上教專學程每學期都會舉辦PK賽,剛好2022年是以數位科技為主題,因此決定參與競賽,希望藉此檢視自身的數位教學力。
       「對於公費師培生來說,是否具備使用數位科技進行教學的能力,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曾義勝說,公費師培生畢業後都會去偏鄉服務,而偏鄉孩童因為資源有限的緣故,日常受到的文化刺激較少,更需要教育者以生活化、遊戲化的教學方式,引起偏鄉孩童的學習興趣,進而創造好的學習成效,而數位教學平台是最適合不過的輔助工具,不只能強化學習動機,更能縮減城鄉資源差距,讓偏鄉教育不會被資源所囿。

領航導師助陣,數位教學之路不孤單
       然而,數位教學與傳統板書教學畢竟不同,曾義勝和蔣恩恩在設計教案過程中,免不了遭遇許多難題。蔣恩恩分享,一開始會希望使用到軟體內的所有功能,因而限制了教學流程的設計,所幸在 ViewSonic 領航導師-台南南化國小老師許游雅的協助下,逐步克服教案設計的盲點,例如:透過顏色來顯示拍子的強弱差異,讓學生能更瞭解學習重點;又如檢視課程脈絡,確保每一個環節都能相互扣合,讓教學流程更順暢;還有,強調換位思考的重要性,站在學生角度思考需要什麼樣的學習方式,讓教案更能達到輕鬆學樂理的目標。
       蔣恩恩和曾義勝相信,數位教學是未來每個教師一定要面對的課題,無論是現任教師或是未來教師,千萬不要因為自己不會就不投入,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就會發現,數位教學其實比想像中的簡單許多,面對不斷變動的教育環境,師培生一定要加緊腳步跟上趨勢,加入 ViewSonic 創新教室粉專 ViewSonic 創新教學社群,掌握更多數位教學方式和技巧,培養未來教學力,同時,也歡迎已經在學校任職的教師,報名參與 ViewSonic 全球教育家認證計畫,成為下一個 ViewSonic 全球培訓講師。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45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