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NTCU

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

科學遊戲實驗室   回首頁   

泡泡表演藝術-拉大泡泡

拉大泡泡 可觸摸的泡泡 改變形狀的泡泡膜 冰凍泡泡
玩泡泡 浮在空中的泡泡 穿破泡泡框 搓不破的泡泡

    平常我們是「吹」泡泡,但是用拉的可以產生更大的泡泡喔!
※拉出大泡泡的方法

       版主在嘗試拉泡泡的配方時,首先訂定的原則是:便宜、容易取得。在試驗過多種的清潔劑(包括洗衣精、洗衣粉、洗碗精、洗髮乳等等)之後,發現坊間販售的清潔劑效果不一。而相關網頁、書籍公布的配方比例也有差異,但是相同的是都添加了「甘油(丙三醇)」或是醋酸,國外以泡泡為表演秀的專業網站則不會公布配方。 經過多次嘗試錯誤,包括更動清潔劑、水與甘油的比例,版主拉出大泡泡的心得如下:    

1.配製泡泡水:在家用五金店買洗碗精,大桶的4公升約五十元,不要使用家庭用洗碗精。由於不同廠牌洗碗精的配方不同。建議由4:1(洗碗精:水)開始嘗試。攪拌均勻之後,將泡泡水表面的小泡泡先撈掉去除,再以捕蟲網拉看看。效果如果不好,再逐漸增加水的量,只要耐心嘗試,一定可以配製出可以拉出大型泡泡的泡泡水。(嘗試過程,建議必須做記錄

2.將捕蟲網(一支約40元)的網子剪掉,但鐵絲圈圈仍留著網子,以便吸附泡泡水。

3.大盆子要先清洗乾淨,再裝入調製好的泡泡水。

4.拉泡泡的速度需要練習,自行控制要拉出「長泡泡」或一個「大泡泡」。想拉出「長泡泡」,捕蟲網的圈圈要小一點的;要拉出「大泡泡」,捕蟲網的圈圈就要買大一點的。

 5.是否加一些甘油或醋酸可看情況,甘油或醋酸只是讓效果略佳,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且甘油加太多反而會降低效果,最重要的還是洗碗精廠牌以及水的比例。通常大太陽下比較需要加甘油(建議每1公升泡泡水加約10毫升甘油即可)。而甘油不要使用西藥房的,可在化學藥品行買(一瓶500毫升約二百多元)。

6.避免在風太大的時候拉泡泡,因為水分容易蒸散,泡泡就容易破掉。

7.使用蒸餾水,可略微提升效果,但是以自來水製作的效果已經足以讓小朋友覺得驚訝好玩。

※注意事項:

  教學時,可以準備大小不同的捕魚網,讓孩子們比較看看(捕蟲網愈大,拉出來的泡泡會越大,但是長度會越短)。而拉大泡泡時地板容易濕滑,要特別小心,帶領小朋友操作時,建議要鋪上止滑墊!

以下是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泡泡世界科普展」的照片與影片
照片欣賞
影片欣賞 影片一 影片二 影片三